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

登山隨身小物推薦~登山露營別忘它

我想推薦的「小物」,不是高檔品牌登山衣著、不是高科技材質登山用具、不是裝備檢查表中必備保命用的裝備。裝備檢查表所列的東西都非常重要,出發前一定要確實一項項勾選,有需要可以點連結到四季網站找到裝備檢查表,我在這裡就不多說。我所謂的「小物」是沒列在裝備表裡,卻是我每一趟行程一定放進背包裡的東西。
首先,也是最重要的,是我想寫這篇的主要原因:夾鏈袋。
夾鏈袋
幾乎沒有重量的透明夾鏈袋,可以大大減輕你沉重的罪惡感。請用夾鏈帶把在山上、野外用過的面紙及衛生紙裝在夾鏈帶裡,密封起來,帶下山。
不可否認,進到山上和郊野活動,一定會對環境造成某種程度的干擾,尤其是一天以上的登山或紮營,在山上如廁難免,請務必做到確實將排遺掩埋,並將使用過的面紙和衛生紙帶下山,這些東西在山上分解不易,在山徑旁見到這些東西真的很煞風景。你可以學我把要帶上山的面紙裝在夾鏈袋中,這麼一來只要有帶面紙就沒忘帶夾鏈袋,就能順手把自己製造的垃圾帶下山。
卸妝棉和濕紙巾
開始爬山六年來,我從來沒有一次在山上用水洗過臉,膚質卻保養得還不錯(不是我自誇,真的常被問起有沒有什麼保養的秘訣喔…)在山上不洗臉是因為高山上溫度很低,捧著冰水往臉上潑無疑是不智之舉,再加上水源缺乏,既然無法隨心所欲暢快的洗臉,我選擇用2張卸妝棉取代洗臉(因為白天擦了防曬係數50的防曬,所以有卸妝功能的紙巾是必要的),連洗面乳都省得帶上山了。濕紙巾可以作身體重點部位的清潔。再提醒一次,紙巾在山上完全沒有可能自然分解,請務必要帶下山。
眼鏡盒、3M眼鏡布
我個人是不建議近視的朋友在山上戴隱形眼鏡,而戴眼鏡的朋友,建議您可以跟您配眼鏡的眼鏡行要個輕便簡易的眼鏡盒,防止晚上翻身或是早上收拾床位時將眼鏡壓壞的慘劇發生。至於那超好用的3M眼鏡布,是捐血中心送的,走趟捐血車,捲起你的衣袖吧。
超吸水口袋巾
這張收起來可以放進口袋的吸水布很好用,我備用的最大目的在必要時拿來擦雨衣。如果你在山上穿雨衣淋過大雨,你就知道那濕透的程度加上雨後山上的濕度,雨衣是不可能自然乾的。想起小時後穿雨衣上學,老師教我們用乾淨抹布把雨衣上的水擦乾,抹布吸滿了水可以扭乾再繼續擦,這樣做準沒錯,隔天,你會發現當別人掛了一夜的雨衣還滴著水,你已經有乾爽如新的雨衣可以穿上身。(沒爬山的朋友可能很難想像在又冷又濕的天候中準備出發,必須把又冰又濕的雨衣和鞋子穿戴上身的掙扎)
你有沒有自己登山必備的「小物」呢?拿出來推薦給大家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