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369度假山莊風景~深秋季節限定


以前寫過一篇「玉山沒登頂,就當去排雲山莊渡假吧」主要想跟大家分享,學習調適心境,不要在勉強的狀況下堅持登頂。一如我們預期,這篇文章引不起什麼迴響,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還是把登頂看做是最重要的事,甚至是唯一重要的事。這種「不登頂不甘心」的堅持其實很可惜也很危險,可惜的是,讓這樣的不甘心蒙蔽你的心眼,錯過登頂以外的其它美好事物;危險的是,讓這樣的不甘心蒙蔽了「安全第一」的最基本判斷。


這回上雪山,我們看到一些不安全的狀況,幾位外國朋友因為高估自己體能或是事前沒做功課,在低溫的雨夜,穿著單薄衣物冒雨來到大家已就寢的369山莊;遇到冒4天風雨這樣惡劣的天候走完聖稜線的隊伍;遇到一位在山莊踮腳緩慢痛苦拖行一腳,說是上山途中腳底摩出大水泡的年輕朋友還堅持隔天要登頂主峰,問他何苦這麼勉強拖著傷腳,登頂後還要一路陡下回到登山口。他給我的答案我不意外,八九成想勉強登頂的人會這樣答「都已經到這裡了,當然要去攻頂啊」。

如果仔細想想「都已經到這裡了」其實並沒有什麼了不起,從台灣各地出發,要抵達369山莊,只需1-2天,如果因為身體不適或氣候不佳等安全因素放棄登頂,並不是天大可惜的事,只要您願意,大可下次更安全的情況下再來拜訪雪山。

更何況,被強烈不甘心蒙蔽心眼的人,可能錯過369山莊這深秋季節限定的美景,登頂一年到頭都有機會,這巒大花楸艷紅的美景只在深秋維持2週,而且並非年年如此絢爛,拖著痛腳凌晨2點出發登頂,然後再忍受腳底磨破的水泡匆匆下山的你,我實在也不忍心再告訴你,為了堅持勉強登頂,你錯過了什麼?
當然,並不是說放棄勉強登頂就一定會有美景或美好時光做為補償,但如果想常常拜訪大山最好盡早學會調適,有時候,並不會事事順心如意,這就是人生,爬山也是如此。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