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

帝雉

猜猜看發生了什麼事?

我們一群人陪著帝雉悠閒散步上百公尺,可以近到3-5步距,我拍了一小段帝雉轉回來拍大家輕手輕腳跟蹤牠的樣子,帝雉不知做了什麼讓大家有這麼可愛的表情,可惜我沒看到啊~~從短暫的山中假期回到忙碌的生活和工作中了,忙到煩躁、團團轉的時候,想想這段我們一起陪帝雉悠閒散步的小時光吧

形態特徵:雄鳥全身大致深藍黑色而有光澤,背以下各羽有藍色羽緣,翅膀有一白色翼帶,次級飛羽末端白色;尾羽甚長,有白色橫紋。胸、腹部之紫藍色羽毛在適當的光線下,羽緣會閃光而呈現魚鱗狀寶藍斑紋。眼部為裸露的皮膚呈血紅色。雌帝雉體型較小,全身大致為橄欖褐色帶有淺色縱斑。頭至頸部暗橄欖綠褐色,眼周裸露皮膚暗紅色。背部羽毛之羽軸為白色或黃白色;上背及覆羽有黑斑及褐色蟲蠹斑。飛羽棕黑色,有橙褐色橫斑。尾較短,尾羽栗色有明顯之黑色橫斑。胸、腹部羽毛褐色,有黑色斑點或白色箭頭形斑紋。
生物習性:為台灣特有種,性謹慎,遇干擾時常緩緩躲入草叢中,較少驚飛。領域性強,常單獨行動。習慣邊走邊覓食,食性極廣,包含木本、草本植物之嫩芽、果實、種子及昆蟲和蚯蚓等。

棲所生態:
帝雉主要棲息於中、高海拔的山區。
地理分布:東部地區在海拔
1000公尺左右之瓦拉米山區即有發現,而西部地區則必須到海拔1800公尺以上的山區才有;最北端的分布為拉拉山一帶;最南之分布為北大武山區。
保育現況與監測成果:
帝雉分佈於海拔約1800-3300公尺的陡坡上,是台灣雉科中海拔分佈最高,亦是台灣特有種鳥類。牠們常在下雨過後出現於薄霧迷濛的林道上,其姿態雍容華貴因而被喻為「迷霧中的王者」。
帝雉
分布多在2000公尺以上的森林,且許多區域位於國家公園或國有林自然保護區內,但對帝雉最大的危機仍是適合棲地和繁殖範圍日漸縮小。為減少帝雉面臨滅種的危機,未來須加強野生的帝雉的研究及保育工作,同時也應避免人為的干擾、破壞及狩獵,並考量人工復育的可能,才能確保帝雉在台灣的永續生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