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

野花筆記~桃紅/粉紅

參考資料:<野花圖鑑>,張永仁著,遠流出版。<台灣野花365>,張碧員張蕙芬等著,天下文化出版。及網路上先進、格友指點。
山櫻花
薔薇科別的落葉喬木。每年一至四月開花,開花期不長葉子,花色多為深桃紅色,三到五朵共生,並有下垂性,多為單瓣。株高310公尺,幹通直,樹皮老化呈片狀剝落,樹冠傘形。花先葉開放,常35朵叢生於葉痕之上部,下垂性,腋出,繖狀花序,萼鐘狀漏斗形,緋紅色或暗紅色,花瓣五片,先端呈凹形半開狀。
昭和櫻
昭和櫻又稱為日本山櫻花,粉嫩得像是吹彈可破的粉紅色花瓣,全開時五枚花瓣分得較開,花瓣也較長,落花時一瓣一瓣的掉落,如雪花片片,花期約在23

玉山蓼(ㄌㄨˋ)
蓼科,花期5-9月,多年生匍匐或斜生的草本植物;莖光滑,於節處具葉鞘,僅倒生細毛而不具倒鉤刺。葉互生,長三角形,近基部處呈內縮羽裂,葉柄具翼;葉鞘管狀,無緣毛。花被5枚,淡紫紅、粉紅至近白色,花徑可達4mm,頭狀花序頂生,花序徑可達16mm。分部於中、高海拔山區,生長在路旁、開闊草叢或林緣。
森氏杜鵑
杜鵑花科,花期4-6月,灌木或小喬木,葉革質,長橢圓形至橢圓狀披針形;基部圓形或心形,端部具短尖突。花冠漏斗型,5深裂,粉紅色至白色,寬可達63mm,頂裂片常具多寡不一的紅斑紋;約10~20朵呈繖房花序頂生枝端;雄蕊10枚。分部於中、高海拔山區的特有種植物,生長在開闊草地或林緣。
細葉杜鵑
杜鵑花科,花期3-6月,常綠小灌木,多分枝,小枝細軟。葉叢生枝端,橢圓至長橢圓形,葉兩面光滑至疏被粗毛,葉柄被毛。花桃紅色,寬可達40mm2~5朵呈繖形花序頂生枝端,不等長雄蕊7~10枚。分部於中、北部中海拔山區的特有種植物,生長在林緣、山路邊坡灌叢間或二葉松林下。本種是台灣原生杜鵑中葉片最小的一種,主要集中於南投、台中兩縣至新竹縣的中海拔山區。
紅毛杜鵑
杜鵑花科,花期4-9月,常綠小灌木,多分枝,小枝細軟密被伏毛。葉卵狀披針形至長橢圓狀披針形,先端具短尖突,葉緣略反捲,兩片被伏毛,葉背脈上被刺毛。花桃紅色,寬可達38mm2~3朵頂生枝端;雄蕊9~10枚。分部於中、高海拔山區的特有種植物,生長在日照充足的開闊地或林緣。
紫背草
菊科,全年可見開花,一年生草本。葉多琴狀裂,被疏白毛,背面多為紫色。頭花粉紅色,不具舌狀花,徑可達8mm2-5個頭花呈繖房狀排列,頂生。瘦果淡黃褐色,具縱稜與白色密冠毛。分部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,生長於路旁、荒地、林緣。
小鹿角蘭
蘭科,花期12-2月,鹿角蘭,般稱它為小鹿角蘭,因他的的植株與花朵都非常的迷你,約在3-8公分高而已。腋生總狀花序,具310朵花,花徑可達8mm。萼片與花瓣相似,均離生;唇瓣3裂,中裂片較大,舌狀;蕊短,無足;花粉塊2,臘質,具柄與黏盤。葉二列互生,針狀,略彎曲,上表面中央有一縱溝,厚革質。
玉山櫻草
報春花科,花期6-8月,多年生草本, 具粗短的宿根。葉基生,長匙形,尖突狀細齒緣,花軸自叢生的葉基間抽出;花冠喇叭形,5裂,桃紅至紫紅,偶有白花,徑可達16mm;花多朵排列成塔狀繖形;初期花柄下垂、後逐漸上揚,節果時直立。分部於中、高海拔山區的特有種植物,生長在潮濕的草生地或路旁邊坡。
台灣喜普鞋蘭
蘭科,花期4-6,葉2枚,對生,無柄,長卵圓形或卵形,徑10-20cm,表面折疊像兩片扇子。台灣喜普鞋蘭在2004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(IUCN)瀕危物種紅色名錄(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)列為瀕危等級(endangered)。目前在台灣之分布侷限於中央山脈山區,野外族群很少,亦無法於平地生長,如果有幸在野外得見,千萬別取走,離開原生環境它無法生存繁衍。
台灣喜普鞋蘭生長在海拔二千至 三千公尺 的山區,每年四至五月開花,花朵上因有大囊袋狀的唇瓣造型顯得特殊討喜,且比高山唇袋蘭(奇萊喜普鞋蘭)的花朵為大,顏色也比高山唇袋蘭為淺
台灣水鴨腳
秋海棠科,花期5-11月,多年生草本,具匍匐的地下根莖,莖光滑。葉互生,具長柄,葉緣不規則淺裂,疏鋸齒緣。花單性,雌形同株,粉紅色;雄花瓣4枚。雌花瓣5枚,花寬可達50mm;聚繖花序腋生。蒴果具3枚不等長的翅,其中一枚特別寬大。分部於低、中海拔山區,生長在闊葉林下或較潮濕的林緣、路旁。盛花期為夏季。


東方肉穗野牡丹
野牡丹科,花期4-11月,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,莖四方、光滑,葉對生,寬卵形至長卵形;多為3條基出脈,兩面被軟刺狀毛,野緣軟刺狀毛緣。花瓣4枚粉紅至紫紅色,花徑可達35mm;花單一或數朵簇生,腋生或頂生;花萼筒裂片先端具5-7枚軟刺狀毛。蒴果呈中央凹陷的四稜體。分部於低、中海拔山區,生長在山路邊坡或林緣的灌叢下。
野牡丹
野牡丹科,花期4~8月,多年生常綠灌木;枝條被硬毛,葉對生,卵形,寬卵性或卵狀橢圓形,全緣;表面被伏毛。花瓣五枚,粉紅色,偶有白色,花徑可達80mm;繖形花序頂生。蒴果包藏於宿存的花萼中,成熟時不規則開裂。分部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。
糙葉耳藥花
野牡丹科,花期5到隔年1月多年生灌木,莖被粗硬的伏毛。花瓣五枚,粉紅色,花徑可達28mm,聚繖花序,頂生或近頂生,漿果近球形,被粗硬的伏毛;熟果略呈紅色,不規則開裂,開裂後的果皮內側呈現鮮豔的紅色。分部於低、中海拔山區的特有種植物。本種近似分布極普遍的野牡丹,主要區分重點是該種的雄蕊呈不等長的兩型,本種的花徑較小,雄蕊只有長度相同的一型。
野棉花
錦葵科,花期4~12月,多年生半灌木;全株被星狀毛。葉互生,外形變化極大,多呈卵形至圓形,常掌狀淺裂。花瓣5枚,粉紅色,偶有白色,花徑可達28mm;花單生葉腋或2~3朵簇生。蒴果略呈扁球狀,具鉤刺。分部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